最新更新

工匠项目初体验之篆刻

——阳光社团首次活动纪实报道

2021-05-11 08:44

撰稿人:教务处 梁娈

20214月底,学院成立了阳光社团,以“温暖自己,照亮他人”为社团行动宗旨。社团的创立旨在通过系统训练方式帮助学生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角色身份的转变,养成职业精神、职业习惯、职业能力,将习惯及能力养成的补充剂注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

20215814:40,阳光社团成员在指导教师赵倩、梁娈两位教务处老师的带领下,来到2号楼10楼“软技能培养与实践中心”开启了首次社团活动。本次活动为了让学生体会“专、精、创”的工匠精神,选取了篆刻印章作为社团首次活动内容。篆刻印章起源甚早,远在殷商时代,便盛行刻字艺术,篆刻兴起于先,盛于汉,衰于,败于、宋,复兴于,中兴于,至今已有三千七百多年的历史。至近现代篆刻大师吴昌硕、齐白石,形成了一部完整的中国篆刻历史。篆刻艺术是书法、章法、刀法三者完美的结合,一方印中,即有豪壮飘逸的书法笔意,又有优美悦目的绘画构图,并且更兼得刀法生动的雕刻神韵。可称得上“方寸之间,气象万千”。

社团学生或用篆刻转印贴片,或通过查资料、交流探讨方式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创作图案。每个学生都安静耐心的专注于自己的篆刻过程,用刻刀反复刻画自己的设计图案,加深凹槽,砂纸打磨边缘。

社团学生积极动手实践,在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篆刻艺术的同时,更多的是在制作过程中对踏实、耐心、勤奋和坚毅的坚持,严于律己,不忘初心。一场别开生面、妙趣横生的篆刻之旅虽然结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大家的项目体验经历却是难忘且珍贵的。一枚小小的印章,它的诞生包含了每个人的劳动和付出。治印必端方,做人亦如是。复杂事情简单做,简单事情重复做,重复事情用心做。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