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

“鲁班工坊”建设反哺本校发展

2021-04-08 08:23

教务处  

20189,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表示,中国将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截止到目前天津已在非洲16个国家建立了17个鲁班工坊,在为当地经济发展培养技能型人才输出中国智慧的同时,提升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2020年中乌鲁班工坊正式揭牌,学院与乌干达埃尔贡职业技术学院就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黑色冶金技术专业开展职业教育合作。中乌鲁班工坊建设运行以来,良好的推动了本校的建设发展。

一、学院其他专业国际化建设

鲁班工坊的建设有力促进了学院专业国际化建设进程的进一步发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结合国际专业标准学院教师开发了2个双语专业标准和9门双语课程标准,制作了30余套PPT课件和50多个教学视频,编写双语教材9册。同时,学院依据中乌鲁班工坊的建设需要及在乌国际产能的需求,正在筹划进一步开展其他专业的合作,学院的会计、信息安全技术等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正在完善修订中,以探索鲁班工坊建设和学院专业国际化建设双促进的有效路径。

二、以鲁班工坊建设为契机,承接国家调研项目

以鲁班工坊建设为契机,2020年,学院承接了教育部职业教育研究所委托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非信托基金项目“中国高职走进非洲六国研究”,并作为主要参研单位主持完成“中国高职与乌干达职业教育合作研究”子课题;同时参与完成“中国高职与坦桑尼亚职业教育合作研究”。2021年我院承接了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职业院校国际化水平提升研究”中的子课题——“中国—东非职教合作研究”,同时承接了天津市鲁班工坊研究与推广中心课题中东非三国高教与职教现状及对外合作情况研究。以承接的项目研究为载体,学院教师素质及专业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逐步形成了一支本领过硬、结构合理的科研团队;学院整体科研水平及影响力有了很大的提升。

三、教师的英语水平极大提高

鲁班工坊运行过程中,学院教师完成了面向埃尔贡乌干达技术学院教师的技术技能培训,在培训交流过程中,学院专业教师的英语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

 

 

 

202147

 

版权所有©天津工业职业学院 |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学海道38号 | 邮编:300400 | 津ICP备05003134 津